Your current location: Home Content

马琰铭教授团队受邀在《Acc. Chem. Res.》撰写晶体结构预测方法综述论文

       物质内部的原子排列方式(即结构),是理解物质宏观性质的关键信息,是物理、化学、材料和地学等多学科领域长期关注的焦点研究内容。近年来,基于第一性原理的晶体结构预测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结构现象丰富的研究领域,在三维晶体,二维层状材料,表面重构和零维团簇等多维度材料体系的结构设计方面取得了大批原创性成果,为设计和发现新型功能材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力推动国内外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学科的发展。

       近日,马琰铭教授团队王彦超等人受邀撰写晶体结构预测方法综述论文,从探索晶体结构势能面的角度,系统介绍了多种晶体结构预测方法的原理,以及CALYPSO晶体结构预测方法的最新进展。同时,从方法和应用两个方面展望了结构预测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相关研究成果以“Crystal structure prediction via efficient sampling of potential energy surface”为题,于2022年07月19日在线发表于《Acc. Chem. Res.》。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计算方法与软件国际中心王彦超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计算方法与软件国际中心高朋越副教授、吕健教授和马琰铭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团队和交叉学科创新平台等项目的资助。

       谨以此文献给吉林大学物理学科七十华诞!

       论文全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ccounts.2c00243?ref=PDF


上一条:赵宏健教授发现中心对称反铁磁体中受控于电场的自旋塞曼效应

下一条:刘寒雨教授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