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urrent location: Home News 2022 Content

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

       7月2日,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教授,与来自全国各地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学术研讨环节由龚新高主持。

       张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2月,学校获批建设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目的是成建制地开展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研究,培养既能发展方法,又能研发软件,兼具数学、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等综合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争取在原创科学计算方法和软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张希指出,实验室要对建设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要注意创新体制机制,让分布在校内不同学科、从事理论与计算研究的老师们愿意向重点实验室集聚,形成对关键科学难题合作协作的有效机制;要加强平台建设,提供开发大型科学软件的必备条件,为师生实现梦想提供事业平台;要充分考虑到计算方法与软件研究工作具有难度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科学保障研究工作的可持续性。

       张希强调,召开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对实验室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既关乎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怎么定,更关乎未来道路怎么走,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并恳请各位专家推荐得意门生来吉大工作。他表示,学校会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希望实验室有聚天下英才的胸怀,根据研究方向,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育人才,早日建成人才培养的中心、科学研究的高地,为推动物质模拟和软件方面的研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马琰铭宣读聘任名单,张希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马琰铭从“建设背景与前期基础、科研队伍与研究方向、建设任务与建设目标、运营管理与条件保障”四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发展方向。吕健教授以“CALYPSO晶体结构预测方法和软件”为题,谢禹教授以“ARES实空间大尺度物质模拟方法和软件”为题,米文慧教授以“ATLAS介观尺度物质模拟方法和软件”为题,刘寒雨教授以“高压下氢基高温超导体的结构设计”为题作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工作及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物质模拟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了综合极端条件高压科学中心、吉林大学校史馆。

       会议由吉林大学科研院院长常毅主持。学校科技管理办公室、物理学院、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热烈祝贺马琰铭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下一条:吉林大学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