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urrent location: Home News 2022 Content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建青看望祝贺马琰铭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文字/张宏伟 图片/王元辰】“希望您为长春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11月24日,吉林大学鼎新楼会见厅里暖意融融,受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恩惠,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委托,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建青专程看望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琰铭教授,分享他获此殊荣的喜悦,畅谈长春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赵建青向马琰铭院士送上长春市委、市政府的贺信,并与他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马琰铭院士的研究方向、学术影响和科学贡献,对他长期以来矢志不渝坚持科技报国、埋头苦干潜心科学研究表示由衷钦佩。赵建青说,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科技界、学术界对您多年来不懈探索和杰出成就的高度认可,这不仅是您和吉林大学的荣光,更是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乃至全市人民的光荣!赵建青表示,长春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长春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希望马琰铭院士与吉林大学全体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勇立科研潮头,取得更加丰硕成果;继续关心和关注长春,为长春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力量。


“我是1998年来到吉林大学,师从邹广田院士,25年来,是吉林大学培养了我、成就了我……”马琰铭谈起自己走过的艰辛历程,脸上始终洋溢着无限感激。他说,当选院士不仅仅靠个人奋斗努力,更是靠党和国家的培养,靠单位团队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马琰铭对长春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分享了自己和团队扎根东北,发现高压强极端条件对晶体结构和电子态的重要调控规律,为我国高压物理领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马琰铭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以当选院士为新起点,珍惜荣誉、潜心科研,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把吉大的优势与长春的优势紧密结合起来,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推动更多成果在本地转化,为长春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长春市科技局局长于柏生,市科协主席周衍广,吉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看望活动。


上一条:景俊海到吉林大学看望慰问新当选院士马琰铭并主持召开院士座谈会

下一条:热烈祝贺马琰铭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